【新凡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幻想人间 14-16

最近太忙来不及作文,赶忙写了一点放飞自我,如果有问题以后再改

第一个客串出场的小伙伴 @萧濯 闪亮登场

啪啪啪

  




中卷


Chapter 14 预警

在闹市区出售甜品显然是个不错的决定,尤其这一片区域不是餐厅就是奶茶店,纯粹的甜品站几近于无,存在非常大的商业优势。

积攒过创业经验,林更新知道原样照搬往往不具优势,于是在笔记内容之外还尤其注重创新,每当备货,他都会嘱咐吴亦凡试着做出“新意”来,只求有所突破,口味、外观、吃法皆可。

对于外观和吃法的要求,吴亦凡可说是信手拈来,任何方案都能通过模具来实现;但对于口味,他往往就意外不断,问题频出。

“不许偷吃!”用报纸拍掉AI试图舔舐手指的动作,林更新说得愁肠百结,“都说了我来吃,我不怕血糖高,你万一把零件吃坏了怎么办?”

“我就尝尝味道,不咽下去。”吴亦凡往边上一躲,明目张胆地违抗指令,“这是甜的味道么,好像还有点酸?”

林更新气得说不动话。

吴亦凡于是见好就收,乖乖跑去后厨漱口,不一会儿跑了回来,十分踊跃地建议:“我觉得还可以开发一款冰淇淋薄荷口味的,天暖了肯定有客人喜欢。”

林更新:“……”这货以前究竟偷吃过多少东西?!

不论过程怎么样,创新反正是有了,两个人一合计,在门口的小黑板上写了一句标语:经典亦有新生。

可能因为这次开业选对了日子,再加上老板和店员每天都公然趴在柜台上聊天,每天早晚上下班期间,林氏甜品店都会迎来固定两个营业高峰,算是无心插柳地实现了稳定盈利计划。

冬末最后一场大雪融化,福泽镇的天气开始转暖,在林老板的再三建议下,吴亦凡换下了经典款红色羽绒服,穿上一身简约职业小礼服。

他不怕冷,又经常忙碌于工作,因此总是将衬衫的袖子挽高,露出瘦削的手臂和白皙皮肤下若隐若现的青筋。

一个干净清爽的大帅哥,可惜就是看不见脸。

“哥哥,你为什么一直戴着口罩,觉得自己不够帅么?”这天上午,一个每天按时光顾的女学生例行搭讪。

“我是怕每天照镜子帅晕自己。”吴亦凡稀松平常地回答。

一旁收账的林更新噗的笑出了声。

于是吴亦凡对女生指了指他:“他就是因为经常看见我的脸,才会特别容易傻笑。”

“是英俊的笑。”林更新笑着给他纠正,转而又对女生说,“听说帅的人都喜欢我们家甜品,不考虑给男朋友带一个?”

女学生露出一个“我就知道是套路”的鄙视眼神,然后循旧例选了几样点心,接过包装盒时不无遗憾地说:“可惜下个星期不能来了,只能这周末多买几个放冰箱了。”

“下星期怎么了?”

“你们没看新闻吗?”女学生表示无语,“最近我们镇非法使用AI的情况太多了,听说还有一台特别厉害的高级AI躲在镇上,东区格兰尔特就调遣了一台SSR过来,说是协助整顿。”

SSR,军方配备的超神级人工智能,据说亚斯兰历史上总共才出现过7台,却因为太过罕有而无人见过,几乎成了传说。

“大家都说SSR的攻击性非常可怕,每次在东区巡街都没有人敢靠近,我妈就让我等它走了再出门。”

话虽这么说,女生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,“真可惜,本来还想看看传说中的神级AI长什么样呢。”

林更新同样没有见过神级AI,只能随口安慰她:“还能长成啥样,没见电影里拍的么,《终X者》《机械X》《变形X刚》?”

女生却不以为然:“电影里的东西哪能当真,电影里还有和真人一模一样的AI呢,现实里有么?”

还真的,有。

林更新没有办法扭转她落伍的世界观,干脆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了别的话题,余光里不经意看了看身边的人,却发现吴亦凡从刚才开始就一言不发,低着头的样子好像在想什么心事。

对了!所谓“特别厉害的高级AI”,说得会不会就是吴亦凡?!

等到女生离开后,林更新立刻上网查了新闻,果然找到了下个星期的整顿通知,于是当机立断把人拉进后厨,谨慎地开口。

“跟哥哥说实话,是不是你?”

吴亦凡看着地板上不存在的灰尘:“为什么认为是我,我只有R级。”

AI基础图灵测试,智能等级为R的例子并不少见,但R级常见,“吴亦凡”却未必常见。

——若不是亲眼所见,恐怕没有人会相信世界上已经存在如此接近人类的科技产物。

林更新认为,虽然攻击性始终成谜,但仅凭“自我意识”与“独立人格”这两项,吴亦凡也绝对担得起“特别厉害”这一形容。

更何况,就连R级这个等级,也不过是AI自己的一面之词。

“我不具备复杂的数理运算与模型分析能力,也无法把瞬时信息直接写入硬盘,就像人类的浅层记忆,不加深印象很快就会遗失。”看出他的疑虑,吴亦凡耐心地解释道,“单论实用功能的话,我不能自动联网,不能下载资料,不能更新驱动,也不能一键换肤,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,被判定为R级都很正常。”

明明是听上去自贬身价的内容,他却说得心安理得,更有趣的是经过这么一通洗脑,林更新发现自己居然无法反驳。

但转念一想,人类又何尝能够自动联网、更新驱动、一键换装?

除了少数几个数学天才,又有哪个人类记忆超群,能单凭想象完成复杂的模型分析、数理运算?

归根到底,这些都是计算机被后天赋予的能力,而非人类天生拥有,因此吴亦凡最大的独特之处还是在于——

“你应该知道我想说什么。”林更新意有所指地说。

“我知道我很像人。”没有避讳这一事实,吴亦凡适时地承认,“我的机械工程师制造我的唯一目的,就是为了模拟人类,这只是她的个人研究方向,在行业里并不是什么秘密。”

说到这里,他终于正面回答了最开始的问题:“镇上的非法AI不止我一个,那台SSR有可能是为了其他目的而来,你如果担心,我可以到别处暂避。”

在讲述这些的时候,他的语调十分平静,眼神也没有如往常心虚的闪躲,仿佛真的认为即将到来的执法者与自己无关。

可他越是这样,林更新就越忍不住去想,事实难道真如说得那般轻松?

车站声势浩大的围捕还历历在目,客房里那只行李箱仍疑云重重,就在今天之前,他还对自己的来历讳莫如深,偏在刚才听到消息后,一反常态地倒出了一大堆“家底儿”。

吴亦凡很聪明,并非寻常AI的机械式智慧,而是通晓了人情的一种灵性,可还是那句话,他仍然稚嫩,有些伪装尚不足以完全掩饰住内心。

但林更新不想戳穿这些,稍作考虑,将计就计顺着他的话道:“不管是不是冲你来的,小心点儿总没错,不如我们从周末开始歇业一周,等避过风头再开张。”

眼看着吴亦凡就要点头,他又不慌不忙地接着说:“明晚回家收拾点行李,咱们正好去隔壁雷恩城待一周,就当短途旅行了。”

简简单单的一句话,不动声色就把一个人的逃亡,变成了两个人的旅行。

后知后觉弄懂了他的意图,吴亦凡一时有些语塞:“你的身体还没好,我自己一个人就……”

“出门走两步,恢复得更快。”像是早就猜到他的反应,林更新挠挠鼻子笑道,“再说,让我一个伤患留下来应付调查,也不大方便不是?”

这话看似无奈,但他的目光敞彻又坦荡,全然没有计较的意思,说完就停下来看着对方,仿佛就在等待一句同意。

吴亦凡安静地注视着他,琉璃似的眼睛泛着一点光亮,不知在想着什么,某个瞬间似乎欲言又止,但最终对他点了点头:“好。”


  

Chapter 15 身份

林更新明白,AI不希望他涉入某些未知的是非,因此直到那天下班前,吴亦凡还好几次暗戳戳想要劝他留下。

营业期间有些话不好明说,他便装聋作哑等到下班,一进家门,直接把人摁在沙发上坐好,摆出促膝长谈的架势。

“我心里有数,能出动SSR的多半不是小事,东区说是来整顿搜查,背后还不知道打的什么主意。”

给吴亦凡倒了杯水,林更新斟酌着该怎么表达,“凡凡,如果这次我不跟着你,你这一走,还打算回来吗?”

一旦整顿工作在福泽镇长期进行,那么此处就不再适合停留,以AI向来谨慎的行事风格,确实很有可能选择离开。

他之所以这么问,一方面是试探,一方面也有些欲擒故纵的意思,他不得不承认,他非常期待对方的真实反应。

果然,听到他的问题,吴亦凡接过水杯的动作微微一顿,短时间内像是经历了某种复杂的思考,随后才淡淡答道:“我会回来的。”怕他不信,又看了看他吊着的胳膊,“你的手还没好,无论如何,我都会回来的。”

伤筋动骨一百天,他毕竟是为了保护他而受伤,以至于三个月无法维持生计,感念这份帮助,他也不会一走了之。

尽管他的语调平静如常,但在同一屋檐下相处久了,林更新还是听出了一丝矛盾的意味——AI对这里心怀留恋不假,但同时存在其他因素影响着决定。

可想而知,这些因素必然与他神秘的真实身份有关,然而直到现在他也未曾宣之于口,这也间接说明一件事,即吴亦凡确实对他抱有不舍,却从未对他全心信任。

喜忧参半。

想到这些,林哥哥整个人都沧桑了几分。

而吴亦凡却会错了意,想了想又安慰他说:“老板,就算我不回来,你也不会挨饿的。”

林更新:“……啊?”

“我在本地官网看见通知,只要找到三个担保人签字,提供营业许可证和房契,你就能领取一笔创业贷款。”完全没有留意到他木然的反应,吴亦凡一本正经地给他出谋划策,“用这一笔钱维持三个月的生活绰绰有余,完全可以填上之前的亏空,其间你还可以招募店员,我认为萧濯就对甜品烘焙很感兴趣。”

萧濯就是那个每天按时光顾的女生。

“刚好学生都需要课余实践,不如请她在学生群体里做宣传,大致说辞就比如老板很帅、包装很好看之类的,再按照每个月的绩效支付工资,根据现在的盈利情况,不出三年你就可以还上贷款,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。”

林更新面无表情:“嗯,考虑得非常周详,悄悄惦记跑路多久了?”

吴亦凡如梦初醒:“我……”

见他被自己问住,眼睛转来转去就是想不出该怎样辩驳,林更新一时哭笑不得,唯有无言叹气。

突如其来的消息就像一颗石子,打破了生活平稳无波的假象,他这才惊觉,其实吴亦凡始终都面临着朝不保夕的危机,只是他从来不提,旁人也就未曾细想。

在这样的情况下,他还真心实意地担心自己挨饿,进而事无巨细地考虑好未来的出路,这对于一个自身难保又涉世未深的人而言,着实令人词穷又为之动容。

世人都说相由心生,眼前的AI容貌华丽,眉眼间却尚有一丝稚气未褪,或许正是源于这时不时就显露的天真,林更新看着他,忍不住又伸手呼噜了几下头毛:“就算是人类,也经常会有身不由己的时候,虽然我也希望你能长长久久地留下来,但如果碰到性命攸关的麻烦,我也绝对不会强留,我只担心……”

——我只担心,你会一声不响地不告而别,在我还没有准备的时候。

大概天生不适合感性,伤感的话语到了嘴边,他又不自觉换成了一贯豁达的腔调,“得了,你哥哥我什么苦没吃过,就算开不了店也饿不着肚子,一个宝宝就别操心大人的事了。”

也许多少猜出了他的言外之意,这回吴亦凡没有对“宝宝”这个称呼提出异议,只是顺从地点了点头:“你放心,我不会的。”

不会什么,他没有说穿,他也没有追问,气氛仿佛提前被离愁别绪所感染,异常地严肃而沉闷。

但说到底,SSR到底来为何而来、几时离去,都还没有定论,因此原定的“短途旅行计划”仍然照常展开。

讨论的最终结果,是两人共同到雷恩城度假一周,期间密切关注福泽镇的情况,如果SSR及时离去,那么相安无事皆大欢喜;如果对方流连忘返赖着不走,那么就再……从长计议。

从各种意义上来说,尽管表明了深明大义的态度,林更新依然拒绝思考第二种可能,他无从想象吴亦凡离开这里居无定所的样子,哪怕“环游世界”一直就是对方的梦想。

两日后的周末,林氏甜品店最后一天营业,过了中午,前来囤货的女生如期而至,林更新于是拿出了准备好的说辞。

“反正下个礼拜也没多少生意,我们决定出去旅游。”

“不错啊,准备去哪儿?”名叫萧濯的女生满脸羡慕,“唉,要是我也能出门就好了。”

林更新笑了笑,刻意有所保留道:“打算去东区逛逛,见识一下大城市。”

意识到他的谨慎,吴亦凡转眼看了看他,没有出声。

接下来的话题无非就是东拉西扯各自的旅游经历,唾沫横飞到最后,林更新与萧濯互关了社交账号,并免费赠送新品布丁一只。

“那就说定了,我们不在这几天,你有任何消息都及时更新,万一能看到SSR呢?”

“人家是来办公的好吧,又不是来巡回展览的。”

女生无语地吐槽了一句,捧着一大盒甜品欢欢喜喜地走了。

解决完这边的事,林更新便对吴亦凡说:“你一个人看会儿店,我去找二叔借车,今晚下班就走。”

出于身份的特殊性,他们没有选择惯常的旅行方式,而是商量着与林天南借辆房车,随走随停,一并省下了住宿登记的麻烦。

林更新走后,恰好是午后闲适的时光,吴亦凡等了一会儿没见客人,便打开电脑,像往常一样核算近日的收支。

甜品店的生意基本稳定,接下来就要考虑调整新品的价位,进而适量地增加一些专享定制服务。

安静的店铺里,一时只剩下敲打键盘的轻响。

不一会儿,陌生的人影被投射在玻璃台面上,他习以为常地抬头:“您好,请问有——”

那一刻,他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  

同一时间,林天南家。

一辆自行式房车停在院中,车身体积不算太大,但生活设施一应俱全。

几年没碰方向盘,林更新在空地上试了试手,确定找回了手感,便回头安慰自家二叔道:“您看,我当年考的驾照还没忘呢,您就别担心了。”

林天南却摆了摆手,不由分说又与他讲解了一遍驾驶细则,再三叮嘱后才放下心来:“我不担心你,我担心这车,几年没上路可别散架了。”

“哪儿能啊,知道您宝贝着,我一定全须全尾给它开回来。”林更新笑着保证,低头看见桌面上摆着几本书刊一样的东西,封面上印刷着高清的人物照片。

“这是……”

“飞霞买的时尚杂志,没翻几页就随手扔在车上,你收起来就是。”

没有注意到他若有所思的神情,林天南兀自感慨,“这车也是飞霞当初嚷嚷着要买,买回来也没见她学着开,小孩子就是,三分钟热度。”

林更新的目光依然落在那本杂志上:“这拍的是……飞霞喜欢的明星?”

“嗯,没错,一个现在最红的偶像明星。”林天南随意瞥了一眼,不以为意地说,“从出道就喜欢了,就没见她对别的事情这么上过心。”

拿起杂志,林更新仔细端详着封面上的人物——那是一个穿着白色衬衣的年轻人,眉眼锋利如刀,俊美到让人难以忽视,直视镜头的眼神三分慵懒,七分桀骜。

不大熟悉的神态,却是最为熟悉的面容,边上一行文字适时地闯入眼帘:

kris,beyond the journey,我的世界,与你无关。



Chapter 16 故人

林氏甜品店,下午13时26分。

短暂的死寂过后,吴亦凡语气如常地开口:“欢迎光临甜品店,请问有什么需要?”

站在面前的是一个身材健硕的男人,不合时宜地穿着一身拘谨的立领风衣,五官却似乎天生透着一股轻佻。

他悠悠然走到柜台前,高大的身影挡住室外的阳光,无形释放出一股威压。

“见到我,你好像很害怕。”

听起来是个问句,口吻却只有笃定。

一瞬间吴亦凡好像感到荒谬,但依然保持平静地回答:“我没有义务和你闲聊。”

“我提前一天现身,吓到你了,对吧?”丝毫不在意他的冷淡,“顾客”兴致勃勃地追问,“我都看见了,刚才你害怕得话都说不出。”

吴亦凡敲着键盘,没有搭理。

男人见他没有反应,不屑地咧了咧嘴,然后堂而皇之地踱进了屋子。

“一走几个月,我当你像人类一样挥霍人生去了,结果就窝在这么个小地方,每天做工打杂,你是在自暴自弃么,大明星?”

他审阅一般浏览过店铺的每一个角落,时不时对粗糙的装修流露出嫌弃的神态,最后又绕回了吴亦凡面前,“嗯~也对,一柄最厉害的武器被拆除了弹膛,只留下光鲜的空壳,除了去做变成人类的美梦,还能干什么呢?”

“几个月没见,你更加中二了。”吴亦凡头也没抬地看着屏幕,淡淡地评价道。

男人不以为意地冷笑一声,下一秒,整个人以肉眼无法看清的速度穿过柜台,把顶撞自己的人狠狠压在了墙面上。

“果然,我提前一天来,你连起码的‘准备’都没有,毫无反抗之力啊。”

棉质的口罩在冲撞中悄然落地,吴亦凡似乎有些不习惯把面容暴露在空气中,下意识地偏过了脸,神情却不见慌乱。

“你想找麻烦,换个地方,别在这里。”

“虚张声势?现在的你,有什么能力和我讲条件。”

男人用指尖点住他的心口,不知为何忽然兴奋了起来,“我就知道,定位系统全部失灵,肯定是你干的好事——但你就用这种垃圾废料代替,难道不怕辱没了身份?”

听到这里,吴亦凡的眼神才真正冷下来:“不准扫描我。”

“哦宝贝儿,这可不由你说了算。”男人的手指微微一转,指尖忽然探出几道金属细线,有生命一般钻进了AI的皮肤,“让我来看看你能把自己糟践成什么样……哈!表层神经电路已经坏了60%,中枢控制也出现损伤,报错率0.027%,你就快把自己搞进回收站了,第二次。”

“放手。”吴亦凡脸色发白,声音却像死水一般平静,“我的数据对你没有任何意义,放手。”

男人没有放手,却在此时收起了笑容:“Silver,我在你的脸上看见了绝望。”

吴亦凡不语。

“我说你会害怕,当然不是指对我,你当然不怕我。”男人旋转手指,采集完数据的探线极有规律地收回了指尖,“你是在害怕了解自己的情况,害怕失去继续任性的机会,可是Silver,虽然他们把你改造得和人类几乎一样,但你永远也无法成为人类,而作为一台机器,你是没有资格任性的。”

“AI当然不会变成人类。”吴亦凡闭了闭眼,声音中透着不易察觉的迟缓和疲惫,“你还是没有发现我们的分歧所在,也许你认为自己是一台机器,而我不是。”

“可你就是。”男人歪了歪头,脸上露出长辈般的谅解和无奈,“不要说唯心的话,你每天用处理器运算庞大的数据,调整你的每个细节不失偏颇,有哪个人类需要这样?我们的一切反应都是代码,都是虚假的,包括你现在无理取闹的‘任性’,也不过是代码反馈给你的错觉。”

“我们是机器,没有知觉,没有感情,只会运算。”

“那是因为你……”反驳到一半,吴亦凡忽然倚着墙面笑了,“算了,对牛弹琴,总是这样。”

“是的,对牛弹琴,我也有同感。”男人点着头,手指用力戳了戳他的胸口,“每天被这样一只破电源折磨,亲眼看着自己的程序一件件崩毁,还偏要口口声声坚持所谓的‘自由’,你如果不是中了病毒,那就是史上最愚蠢的AI,没有之一。”

“随你怎么说吧,我不是很在意一台机器的看法。”扫开他乱戳的手指,吴亦凡捡起地上的口罩回到柜台前,“我再说一次,你如果想找麻烦,那换个时间单独解决,别影响我做生意。”

“哈!你倒是很在意你那个人类老板。”男人嗤笑一声,看似毫不在意地耸了耸肩,“我可以再放过你几天,但我既然能找到你,说明莲泉同样也能发现你,不要指望靠那个人类逃过一劫,他虽然是个筹码,却没有你想的那样万无一失。”

“你在说什……”

“——凡凡!”

吴亦凡刚想再问,偏巧听见林更新的声音从对街传来,抬眼望去,正看见熟悉的身影往这里赶来。

“他还不知道你在‘自取灭亡’吧?”恶质的笑容再次浮上嘴角,男人感兴趣地摸着下巴,“如果我把你的‘体检报告’发给他,你猜他还会不会愿意收留你在身边?”

“Dark,你一定很想见见AI回收站的样子。”面无表情地丢出一句警告,吴亦凡匆匆收回视线,好整以暇地转向走到近前的人。

“刚才和谁说话呢?”林更新进了店,好奇地张望着刚刚离去的陌生背影。

“一个路人,聊了几句。”吴亦凡随口解释着,低头看见他手里拿着的袋子,“你买书了?”

林更新一听,就跟藏宝一样把袋子紧紧揣在了怀里:“啊……没错,路过报停觉得挺好看的,就买了几本,收藏。”

吴亦凡不明所以地看着他:?

林更新摸了摸鼻子,极其生硬地转移了话题:“行了今天不营业了,早点回家收拾东西去。”

就这样,下午三点不到,林氏甜品店就早早地歇了业,两人提前下班收拾出游的行李。

短途出行需要准备的东西不多,但由于雷恩城靠海,气候相较于福泽镇湿热,换洗的衣物就不得不多准备几件。

林更新还好,主要就是一些常用细软,而吴亦凡就不得不带上那只黑色的行李箱,看起来一副要出远门的样子。

时间久了,林更新也不再像最初那样在意箱子的内容,但见吴亦凡无论到哪儿都不离身的样子,多少也能推测出其重要的意义,因而将行李搬运上房车的时候,首先就把卧室不大的空间腾出来给了它。

然后当天晚上,赶在福泽镇公路限行之前,正式展开了旅程。

通常高级车辆都有自动驾驶系统,除了车速较慢以及无法自动泊车这一缺点,大部分情况下已经不需要司机时刻保持警惕。

将地图定位到南方,近四个小时的车程以后,导航发出抵达雷恩境内的提示,于是林更新将房车停在路边的公共停车场,准备稍事休息。

一进卧室,发现吴亦凡正坐在床边打瞌睡——之所以是打瞌睡,是因为他仍然维持着呼吸,没有关机的迹象,好像人类进入睡眠那样合着双眼,一动不动地靠在床头。

除了充电,林更新还没有见过AI沉睡的样子,疑惑的同时又有些担心,不由走过去晃了晃他:“累了吗?”

吴亦凡几乎立刻就睁开了眼睛,十分清醒地看向他:“没有,我想试试看能不能待机。”

“待机?”

“这样就可以在保持意识的同时尽可能省电,但好像不行。”

吴亦凡不知在想着什么,又问,“人类也不能在睡觉的时候保持意识,对么?”

“那当然,睡觉有意识那叫梦游。”见他没事,林更新随手拉开床头的柜子,想找点饮料解渴,刚拧开瓶盖就觉得包装上的代言人有点眼熟,随即反应过来这是林飞霞住过的房间,于是又若无其事地把瓶子放了回去。

白天在林天南家发生的事,他没有提,一则因为不知从何提起,二则因为他知道,吴亦凡应该不愿意提。

他明白二人之间的平衡是依靠许多秘密来维持的,一旦有一方主动戳破,也许目前的生活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。

说来可叹,直到今晚上了车,他才意识到为什么出院那天吴亦凡会为了一袋零食不可思议,只恨那时他太过迟钝,当时只道是寻常。

左右房车里只有一间卧室,他索性装作啥都没发现的样子,大咧咧平躺在床上,拍了拍自己身边的位置。

“这几天你就要跟哥哥睡一块儿了,甭担心,累了就关机,哥保护你。”

吴亦凡想了想,依着他躺下来,正好看见头顶半开的玻璃天窗。

深夜临近破晓的时候,星辰明亮,一簇簇微亮的光点好像盖过了白天的全部喧嚣,有一种安静又磅礴力量。

在这样的静谧之下,个体显得渺小又衰弱,却能更加真实地体会到自身的存在。

“林更新,其实你都知道了吧。”过了一会儿,吴亦凡低声说道。

气氛忽然凝结,仿佛经过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窒息,身边的人才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其实是一个不置可否的语气词,吴亦凡能清晰地听出其中的挣扎,但毫无缘由的,这样反而令他感到释然。

“那天出院,你妹妹来看你,我就觉得你已经发现了。”

林更新:“……”这其实是个误会。

但凡是个聪明点的人,都不会选择在这时澄清,好不容易等到AI主动对自己敞开心扉,他没有任何理由去打断。

“吴亦凡,是我流浪之后,随便给自己取的名字。”望着眼前一片敞彻的星空,吴亦凡继续说下去。

“我本来的名字叫kris,是机械师拟定的,她为了研发这个项目,欠下了巨额负债,所以当我有了意识之后,她就把我租赁给了当时最大的债主,也就是一家娱乐公司。”

“SanMu娱乐?”林更新忍不住插话。

“对,就是它。”谈及往事,吴亦凡轻轻地笑了,“我培训三个月,就开始出唱片、做音乐、接代言、走秀,把其他人用于休息的时间拿去工作,前后花了一年多,终于替机械师还清了债务,就在这个时候,娱乐公司的老板提出续约,他想把我签下来,获得我的永久使用权。”

“那……那你的机械师,答应了吗?”

“我不知道,从我听到消息的那天起,我就逃出来了。”

原来如此。

懂得矛盾、会掩饰情绪,都是感情存在的证明,也正因为有了感情,AI才会一直将自己摆在与人类平等的位置。

一个敏感、聪慧、又拥有感情的生命,却偏偏成长在一副机械制造的躯体中,注定无法获得他理想中的平等,甚至不能自由支配自己的行动,因此这种感情对他而言,与其说是天赋的恩赐,不如说带来了更多的伤害。

林更新回过头,望着夜空下吴亦凡平静的侧脸,感觉第一次无比地接近他谜一样的内心世界。

“也许我不应该离开,人类的世界,我知道的还是很少,可是我不想永远当一台机器。”

“一个自由的个体,哪怕朝生暮死,他也是活着的;而一台机器,就算永不停息地运作一百年,他还是一台机器。”

“林更新,也许听起来很可笑,但我想找到一点活着的感觉,就算只有瞬息。”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62 )

© 敛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